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刪海經》 台灣之春何時到來 / Ryan

2012 金門烈嶼
 

許多年前看過《河口人》,導演洪淳修藉由一個三代同堂漁夫家庭的命運,講述了一個河海交會的百年老村八仙所面臨的困境。漁民過去賴以謀生的漁獲如烏魚、文蛤及鰻苗,因錯誤政策與環境污染之害,質與量每況愈下,上一代哀嘆往日榮景不再,年輕一輩轉業困難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究竟這是現代化、都市化過程中必須承擔的必要之惡,抑或只是人類文明歷程中再尋常不過的轉型過渡所必須?

《河口人》結束在無解的嘲諷中,漁民批評譁眾取寵的市政決策無濟於事,畫面上則是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搖頭晃腦取悅台下群眾與民共歡。漁民最後那句「這個不良的人在弄,國民黨再怎麼弄都不會乾淨,小工程都弄不好,還讓他做總統,台灣人就被他賣光光了」竟宛如先知般,預言了2014年三月因反對黑箱服貿進而演變成「太陽花學運」的必然性。影片最後以口琴簡單吹奏的兒歌〈我的家〉謝幕,無疑是最大的諷刺。我家門前有小河,可惜小河裡只有爛泥與油污……。



《河口人》劇照  












2014年三月,正當「太陽花學運」如火如荼展開之際,洪淳修的新作《刪海經》贏得了第三十六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獎。「刪海。經」這個片名取得非常有意思,一方面直指影片內容與《山海經》裡所提及「鱟魚形如惠文冠,子如麻子,南人為醬。」攸關。另一方面則是取材《山海經》中名叫精衛的鳥天天叼石妄想填平東海的遠古神話典故。有活化石之稱,在台灣已滅絕、只在金門和澎湖看得到的節肢動物——鱟,不只是人類的食物,還有另一種功用。牠因為在地球上活得夠久(兩億年),而演化出對細菌相當敏感的免疫系統,牠的血因此可以提煉出試劑來檢測人體是否遭受細菌感染,造價極度昂貴。可惜的是,台灣人並沒因此重視鱟,反倒讓牠一步步上走向滅絕,恰如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台灣人砸錢填海,在金門蓋了一個沒有船的港以迎接「當年的敵人」(共匪)上岸那般荒謬。

《刪海經》以洪淳修的旁白串連全片,很典型的「南藝學派」敘事角度(嚴格來說「南藝學派」是個略帶爭議的專有名詞,有創作者不介意被如此稱呼,也有創作者極力撇清)。事情源於金門知名的「守鱟戰士」洪德舜在看過《河口人》以後,急切聯絡上洪淳修,希望他能前往金門記錄鱟。鱟雖未被列入保育類動物,但受到棲地破壞和人類捕食,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洪德舜投入護鱟運動長達十二年,在接到他電話後六個月,洪淳修總算搭上前往金門的飛機。

如同《河口人》,洪淳修依舊藉由「人」(保育人士、漁夫等指標性代表)的記錄,進一步思索金門全面開發所必須面臨的生態與環保難題。不同的是,此番啟用旁白輔助說明,洪淳修頗具喜感的「台北俗」觀點無所不在,甚至在終於結束這段長達六年的金門紀行,交待幾個被記錄者的近況作為後話時,洪淳修忽然跳脫出原先的敘事框架,說「自己回到台北,剪完這支片子,現在片子快播完了,但是片中的金門鄉親沒有海的日子卻剛要開始。」洪淳修像是自言自語,也像在與銀幕前的觀眾對話,他語氣平和,乍聽無力無奈,卻又好似在觀眾心內劃了一刀,其實是再血淋淋不過的尖銳控訴。

當《刪海經》的尾聲出現了台北101大樓,正好也是《河口人》的開場,對比《刪海經》開場的城市全景,我忽然有所頓悟。洪淳修從人的處境來講河海生態,再由此思索政治和經濟等更巨大的脈絡影響,結果他自始至終真正關注的,其實是台灣。而且他這兩部紀錄片的切入角度殊途同歸,都是由邊陲的處境藉以思索核心的台灣。《河口人》的八仙是大台北都會的邊陲,《刪海經》的金門則是「中華民國」的邊陲。

金門基於戰略上的重要性,在沿岸設置了各式各樣的防禦設施,意外保留許多潮間帶。簡而言之,在台灣西部沿海無法存活的鱟,乃是因為反共、因為「戰爭」之故,才得以在金門存活下來。然而物換星移,隨著兩岸關係由敵對而分階段逐步相通,金門為了推動經貿與觀光而大興商港,粗率不負責任的生態評估加上「利大於弊」的填海造港開發大計,致令當地漁民喪失漁業資源,鱟竟因兩岸一家親的「和平」新政策而面臨生存危機。

洪淳修用影像記錄下即將消失的一切,不只是漁人與河海生態,更重要的還有那看似無形的、文化上的傳承。《河口人》末尾,緊接著那股精神層面感傷的,是洪淳修自己對於「政治污染」的嘲諷;《刪海經》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嘲諷之外,還要試圖去釐清那個更結構性的癥結所在。金門作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轉運連絡站,基於防衛台灣的特殊戰略地位,它在歷史長河中的立場變化,間接反映了台灣主權定位上的自我矛盾與困惑。由邊陲微觀中心,鱟的生存危機透露了台灣過度依賴中國的隱憂,同理可證,這不也是「太陽花學運」最關鍵性的存在理由?重點不在於台灣究竟要開放到什麼樣的地步來面對中國,重點始終在於,台灣人該如何面對自己?


2014 鱟.台北立法院

《刪海經》最後與《河口人》一樣,以馬英九的新聞畫面作結,只是如今他已從馬市長升格成為馬總統,無論八仙還是金門的漁民都直言不諱,痛批國民黨根本是詐騙集團。新聞先是出現蔣介石宣示反共的歷史畫面,隨後馬總統宣示要為下一代打造一個和平的環境,在這個刻意設計的謝幕式中,一隻鱟從消波塊旁的廢棄電視機上摔了下來,螢幕裡的馬英九兀自說著他的賣台大夢……。無論你認不認同洪淳修強烈的政治立場,你必須承認《刪海經》的切入角度、論述以及視野是有前瞻性與說服力的,《山海經》裡的遠古啟示與當下台灣的存在危機(另一種層次的國族生態論)竟能如此巧妙地被連結起來,彷彿有意無意地撩撥銀幕前的觀眾,你認為「台灣之春」有否可能到來呢?

Ryan / 影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