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和平之鱟/廖鴻基


        生態關懷,並不是高高在上,不是以上對下的姿態對某種生物施予恩惠。《刪海經》這部以鱟為主題的紀錄片告訴我們,我們只顧自己發展,疏忽或無知,往往傷害了他種生物的生存權利而不自覺。這部紀錄片屬性雖是鱟的生態報導,片中內涵卻是更深層的提醒我們,生態關懷更重要的是從過去的傷害中記取教訓,面對開發,我們得謹慎而為,並設法彌補人類過度需求所造成的生態傷害。

      「金門鱟」是個特殊的生態例子。這裡的鱟,過去因戰地前線開發遲緩而倖存下來,如今,卻因兩岸和平竟轉而必須面對生存危機。兩岸和平後金門湧入大量陸客,陸客帶來商機,商機促成開發,開發難免就得面對環境及生態衝擊。誰會料到,歷經戰爭烽火且陪伴金門居民度過漫長黑暗年代的鱟,竟然因人類和平的降臨而遭受生存威脅。
       
        不僅只諷刺而已,再次證明,人們的動靜確實是影響環境及生態變異強大的主因。而過去的教訓可有機會讓這場金門的開發兼具環境生態顧慮?可有機會讓熬過烽火苦難的金門鱟在和平以後繼續生存?或許我們也能藉此檢視數年累積下來的環境生態教育是否已經在我們社會形成共識。


這部紀錄片與其說是報導鱟的生態處境,不如說是深刻呈現了人性的荒謬。


        多麼讓人洩氣悲傷,直到今天,我們還得以生態價值如活化石般的鱟來檢視自己的開發行為。《刪海經》這部紀錄片並沒有給答案,也不打算講太多道理,這部片子只想讓一幕幕畫面自己說話。因為港埠工程,鱟的主要棲地將被迫遷徙到另一處海灘。面對開發而喪失原有棲地的鱟,一隻隻蹣跚地爬向一台傾圮在潮間帶上的電視機,電視機螢幕仍上演著軍事年代硝煙瀰漫的烽火前線以及一幕幕激情呼喊的軍政口號。

        鏡頭好幾次動人的呈現鱟的視角,喘息和搖擺,顯然是失去家園的茫然。除了代表開發主力的政府官方觀點;片子也大量報導在地居民與鱟的世代關係,鱟曾經是他們的漁獲、他們的食物,無論如何,鱟一直陪在他們的戰地生活周遭,如今面對鱟的減少或消失,片子讓居民們表達不同看法;不能少的當然是代表反對開發的保育工作者,應該也就是這部紀錄片的拍攝初衷。


《刪海經》這部紀錄片,以多角觀點,綜合且真實地呈現金門鱟在兩岸和平之後的現實處境。


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